中國科興疫苗效力不足,已經在國際多國受到認證,最近香港1項研究發現,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後,體內產生的抗體比接種輝瑞(Pfizer-BioNTech)BNT疫苗產生的抗體,還要低10倍!另外1項在智利的實際研究則發現,在完全接種疫苗的成年人中,科興的防護率為66%,遠低於BNT有效率為93%。

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Lancet Microbe)刊出香港的研究報告,該研究由香港大學在香港醫療院所收集到的1442個樣本進行,結果發現,接種2劑BNT疫苗後,民眾體內抗體幾乎是接種2劑科興疫苗者抗體的10倍,即使是只接種1劑,接種科興的抗體也只有接種BNT者抗體的1/7。

更誇張的是,就算只接種1劑BNT疫苗,受試者抗體都比打了2劑科興疫苗者的抗體還要高。

不止香港,就連一直以施打中國科興疫苗為主的智利,最近也有類似研究發現。外電報導,《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1項研究表明,截至5月10日,智利衛生部已在全國接種近1400萬劑科興疫苗,也就是有636多萬人,而接種BNT的只有240萬劑。

這是學者第一次把智利同時使用2種疫苗進行比較,也是第一次將中國疫苗與 mRNA在真實世界進行比較分析,結果發現,在預防Covid-19上,BNT防護力達93%,而科興僅66%。

香港的研究人員建議,接種科興疫苗者最好有備案,例如再加強注射劑量。

目前接種中國疫苗為主的國家,包括智利、印尼、泰國、蒙古、烏拉圭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都傳出疫情急遽升溫,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竟宣布,COVAX疫苗計畫將購買並分發超過1億劑的中國疫苗。美國已經放話,不准拿他們的美金購買中國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