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6月接受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之一,美國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又稱小摩)還警告,此舉恐將為該國和加密貨幣帶來潛在風險。但最新消息指出,薩國政府還計劃進一步推出自家加密貨幣,最快今年投入使用。

拉丁美洲電子報《El Faro》報導,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的兄弟Ibrajim和Yusef Bukele是這項計劃的發起人,新的國家加密貨幣稱為「科隆美元」(Colon Dollar),價格與實體貨幣(如美元)掛鉤,以降低波動性。

這對兄弟已經在5月27日、6月4日和7日陸續與至少五家科技公司的代表透過線上會議討論此事,內容除了關於貨幣的詳細規劃、創建全新金融體系,還包括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的可能性。

根據初步規劃,「科隆美元」無法透過採礦取得,唯一獲得的方式是以實體貨幣購買,為了鼓勵民眾使用,政府可能提供5%不等的折扣作為促銷手段。

薩爾瓦多總統府新聞秘書薩納布里亞(Sanabria)表示,目前國內唯一推行的公共政策是6月的比特幣法,未採用其他計劃或來自第三方的提議。不過,他也坦承,總統的兄弟雖然未在政府任職,但總統經常向他們諮詢決策,並聽取他們的意見,這不是秘密。

一位消息人士也表示,即使通過了比特幣法,政府仍在討論發行國家加密貨幣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