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日前質疑,截至6月底,政府採購疫苗的錢共花了67億元,但實際上,台灣目前只花費10億元左右購買國際認證疫苗,至少還有40至50億元花費,花到哪去?致電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詢問後,陳以疫苗採購支付是「機密」為由來回應。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8日)批評,這是在規避監督,政府有義務告訴國人疫苗採購的細節,審計部也應負責任監察,否則難道成為另一個東廠?

江啟臣表示,政府資訊應以公開為原則,更何況主計總處早就說過Covid-19疫苗採購不屬於機密預算,行政機關應早點公布讓國人知道。

江啟臣指出,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條規定,屬於有公益必要的預算,更應該公開讓國人知道,不能以簽有保密契約為理由來拒絕提供,這是於法無據、規避監督。

江啟臣強調,自己長期在立法院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很多機密預算,都可以用機密會議甚至可提高機密資料給立委監督,更何況疫苗採購預算並非機密預算。

江啟臣直言,政府不應黑箱作業,若以保密契約為由的話,更讓人民覺得是在保護人民利益,還是在保護廠商利益?審計部更應負起責任,應該要監督政府的預算怎麼用,不該配合行政機關說是機密不能提供,「難道你(審計部)也變成另外一個東廠了嗎?」

江啟臣說,更何況蔡英文總統過去在野時,也曾不斷要求政府資訊應該要公開,甚至去年防疫時,蔡英文稱資訊愈透明、防疫愈有效,他要求應公開整個疫苗採購、預算怎麼支應的?

江啟臣也提到,自己7月8日已發函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提供相關資訊,包括購買哪些廠牌疫苗、多少劑量、花的經費、到貨日期等,至今沒給任何回函,令人遺憾的是,指揮中心竟回「太忙了」,可能要1個月以上才能答覆,他要表達強烈抗議。

另外,針對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遭爆參與屏東牡丹灣villa晚餐群聚一事。江啟臣批,人民防疫守得相當辛苦,但政院高官卻違規做出最糟糕的示範,呼籲政院要對外說清楚,不該轉移焦點、護短,也不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