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參與聯亞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卻又接種AZ疫苗,引發率先「混打疫苗」的爭議。對於楊志良抱怨聯亞應該要先向受試者交代接種結果,試驗主持人黃高彬表示,楊志良不是專家,對疫苗了解有限,說的話「聽聽就好」,並且尊重他退出的決定。

楊志良先前參與聯亞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已於415日進行接種,卻懷疑自己打的是安慰劑,因此又在6月接種AZ疫苗,後續才發現自己其實是疫苗組。楊志良受訪表示,聯亞未告知受試者疫苗接種的結果,違反醫學倫理,因此決定退出接種公費疫苗。

根據《聯合報》報導,黃高彬對此回應,楊志良不是醫療專家,對疫苗的了解有限,更直言楊時常語出驚人,信用不太好,「說的話聽聽就好」,尊重他退出的決定,疫苗的相關數據還是交由專家判定。

黃高彬表示,最新數據顯示聯亞疫苗對Delta病毒有效,近期內會完成相關研究論文,並投稿到國際期刊。至於疫苗實際的效果仍要交給專家評估,如果真的沒有效不會強行上市,還是以國人健康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