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疫情開始趨緩,昨日指揮中心公布新增8位本土確診病例,創下5月疫情爆發以來的最新低,下周降級有望。中山附醫兒童急診主任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現已是第一波大規模疫情的尾聲,規範正逐漸鬆綁,民眾可慢慢恢復正常生活。況且現在大家生活已和口罩融為一體,第二波大規模大社區疫情的爆發機率不大。

民眾可以稍微放鬆心情之餘,謝宗學醫師指出依照昨日天公布的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基因定序資料,發現都是Delta變異株,可見已經取代取代 Alpha 變異株成為世界主流,他呼籲邊境管理必須更為確實,讓台灣成為一個沒有 Delta 變異株存在相對安全的國度。

他指出:「目前的防疫措施和疫苗覆蓋率,是無法對抗 Delta 變異株入侵的,只有當兩劑疫苗的覆蓋率超過 60% 才能稍微鬆口氣。」並再次強調做好邊境的管控為首要之策。

謝宗學在文末中表示:「台灣至少一劑疫苗的覆蓋率在 7/14 正式超過一直沒有大規模社區疫情爆發的紐西蘭,並將同是在五月爆發社區疫情的越南遠遠拋開,7/16 覆蓋率突破 20 %,逐漸接近日韓的 30%。」

他呼籲政府,在莫德納用完後,接種速度會變慢。政府可能需要採取更靈活的排序方法,讓願意接種 AZ 疫苗的人盡快接種,七月底 25 % 覆蓋率的目標已經近在呎尺。

 

急診醫師謝宗學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上週境外移入病例皆為Delta變異株。   圖: 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