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在今天凌晨2點形成,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2.3 度,東經 132.9 度,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逐漸朝台灣北部海域接近。

輕度颱風「烟花」,中心氣壓998百帕,以每小時15轉10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即每小時65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即每小時90公里),相當於10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預測明天2點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4.1度,東經130.7度,即在琉球東南方380公里之海面上(鵝鑾鼻東北東方1060公里之海面上)。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烟花颱風未來將增強至中度以上;大致朝台灣北部海面前進,預測路徑的不確定性仍很大,但不能排除直接侵台的機率;另外最新的歐洲(ECMWF)系集模式51次的模擬路徑顯示,各系集成員的分散程度,大致與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的大範圍類似,代表預測路徑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但直接侵台路徑數目較原模擬增多,顯示侵台機率略提高。模式將持續調整,應繼續密切觀察,其威脅已提高、絕不可小覷。

 

最新(17日20時)歐洲(ECMWF)系集模式51次的模擬路徑(右圖)顯示,各系集成員的分散程度,代表預測路徑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但直接侵台路徑數目已較原模擬增多。   圖/「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