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本日確診數再創三級警戒以來新低紀錄,常在臉書評論時事的名醫沈政男表示,「8例,完全不是靠疫苗,一點點都不是,將來清零之時,也不要再說是因為甚麼疫苗覆蓋率。」,他認為,這8例新低全是靠人民自律、謹慎防疫,不讓病毒有可趁之機。至於民眾期盼疫情解封,沈政男認為即使降到二級警戒,疫情絕對不會失控。

沈政男17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其實從官方數據用軟體算出來的台北市Rt值,從5月11日疫情曝光,到台北市R0值在5月12日變成Rt值,當5月18日新增案例依然是數百,但其實已經控制下來了。但之後數字一直無法降下來,是因為已經家戶感染,每隔一周左右就會出現一個小高峰,但整體發病趨勢是往下降。最大原因是三級警戒金鐘罩,等於軟封城,這在國外都是硬封城,封到你想哭都哭不出來。台北市因為一開始案例太多,無法疫調與匡列,後來新增減少,就開始做了。
 
沈政男表示,官方防疫兩大法寶就是「熱區普篩+疫調匡列」,這也是台灣用血與淚換來的經驗,疫調與匡列是台灣去年能清零的法寶,對於零星案例用疫調與匡列隔離,但如果是熱區,就用普篩,「熱區普篩就是柯市長對這波防疫的最大貢獻」。至於民間,當然就是戴口罩。加起來總共三樣法寶,構成了Taiwan model of Covid-19 pandemic control,新冠防疫的台灣模式。
 
沈政男說,「沒有硬封城,也沒有強制普篩,但有強制戴口罩、強制疫調與隔離,以及熱區鼓勵篩檢。」然後,新增案例就破百,破雙位,來到了新增個位數,接下來當然也會清零。
 
接下來民眾關切的解封問題,沈政男認為,疫情警戒從三級降到二級警戒,疫情也絕對不會失控,頂多就是社區小群聚,這時便以防疫快打部隊介入,只要圍堵速度大於病毒傳播,就能截斷傳播鏈。更何況台北市的疫苗覆蓋率已經節節攀升了。
 
沈政男認為這波疫情死亡率主要因染疫者偏老;醫療崩潰;醫護施打疫苗太少;篩檢略不足。但絕非因爲染疫黑數,「染疫黑數不是問題,無症狀傳染也不是」,反而是感染源不明必須擔憂。未來,所有感染源不明案例都必須施以電信足跡調查。電信足跡幾個字,也是柯市長的發明。
 
沈政男也建議柯市長,接下來必須把疫情放在2022,甚至更後頭的世界與台灣局勢裡看待。沈政男說,柯市長是當今政治大咖,對疫情能有世界視野縱深的少數之一,他的論述能力更是其他政治人物難以比擬,應該在這一波疫情所得到的民意支持基礎上,把自己的格局推到領導人的層次。不要再跟批評者在那邊你一句我一句,要用領導人的高度來包容反對與打擊你的人。當別人攻擊你,而你不反擊,那人至少也不會那麼敵意了。
 
 

台灣17日確診數再創三級警戒以來新低紀錄,名醫沈政男在臉書貼文表示分析,台灣疫情確診降下來靠的是3大法寶「熱區普篩+疫調匡列」以及民間「戴口罩」。   圖:取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