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國內新增8例本土新冠病毒確診,台北市僅佔1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26日降級可能性高。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自己不贊成為了防疫,就把經濟全部抹煞,他認為,必須小心謹慎逐步開放,「聚餐還是最後」。

今日本土新增8例,是疫情三級警戒以來首見個位數,陳時中表示,以目前疫情趨勢來看,26日降級可能性高,下週起會儘速進行降級相關準備工作。

針對台北市是否跟進降級,柯文哲回應,真正清零的定義必須要連續2個週期,也就是連續28天都要「 0」,因此大家不用高興地太早。

柯文哲也以東京、首爾、新加坡都發生過一放鬆管制,個案數又飆升的情況為例,雖然台北市疫苗覆蓋率超過27%,但他認為,這是因為Delta變種病毒還沒進來,如果將來有比Delta變種病毒更強的病毒進來,打一劑疫苗也沒用。

柯文哲也說,自己不贊成為了防疫,就把經濟全部抹煞,他表示,不用吃飯的場所先解封,「聚餐還是最後」,他知道夜市跟餐廳一定會呱呱叫,「以後想辦法補償你們」。

另外針對指揮中心稍早宣布,同住家人於同一車內,可脫下口罩飲食,有媒體詢問此規定是否會使警察執法困難?柯文哲認為,警察確實較難一眼看出車內所有人是否同住,不過由於北市家戶感染超過40%,即使是同住家人,仍舊建議分時、分地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