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7)日主持防疫會議後記者會表示,高雄第16天 0,在加緊施打疫苗下,全高雄市的疫苗覆蓋率大概是22%,接下來18歲以上已有43萬人預約意願表達,假如7打完,一天約打6-7萬,卯起來打會快速增加覆蓋率。

他說,疫苗保護加上戴口罩,相信台灣情況和其他地區不一樣,台灣國民從COVID-19傳染剛開始時,防疫新生活最重要的工作是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相信疫苗覆蓋率增加,對於社區傳播有信心可以獲得控制。基本上口罩、疫苗、精準疫調這三項,在台灣經過實證經驗來看,對防治武漢肺炎為最有效的方式。

陳其邁說,有關同車用餐的這個部分,在車上口罩脫下來是家人的話,沒有任何問題。在傳染病的防治來講,本來家人就是同住在一個密閉空間,所以其實你看到家人的群聚感染很多,尤其像Delta病毒的R0值大概是8,或者Alpha病毒的R0值大概是5,所以你看到的傳播感染,大概都是在家庭,或者是職場的群聚,車子是家庭空間的延伸,假如在車上只要是同住家人的話,這個部分大概問題不大,但是外出在執行上就會比較有爭議。

他指出,醫療院所的大中小分級,高雄市38個行政區,每一區在下一波都會設立大小不等的接種站,人口集中的地區就以大型接種站來做施打,那搭配不同的小型社區的接種站,原來估大概最大可以達到5、6萬左右,現在盤點完大概一天達到7萬應該是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