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委員洪孟楷昨日在臉書貼文指出,台灣過去兩個月疫苗預算支出37.4億元,自購疫苗到貨卻不到10%,要求衛福部應做說明;同黨立委賴士葆同樣也質疑中央今年6月買疫苗花費67億,但實際進來的疫苗只有10億元左右,即便加上預付款十幾億,其餘所剩的4、50億的錢哪裡去了?對此行政院蘇貞昌今(17)日受訪表示,採購疫苗簽訂的是國際契約,都有保密規定,政府相關預算都經立院通過,未來執行完畢,會提供國會及相關機關審查。

蘇貞昌表示,感謝朝野在立法院快速通過預算,因為大家都知道疫苗採購很重要,全世界都在搶疫苗。幸好無論是政府買的或者是民間企業、團體協力,大家一起爭取的疫苗都有好的進展,現在疫苗也一批一批進來。

蘇貞昌說,因為疫苗是一個賣方市場,國際性的契約都有保密條款規定,包括這次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所公私合力購買的疫苗內容,在公司重訊宣布的時候,也都不能公布詳細的內容,這都是國際上契約相關約定,「我們不能自己約定又違反,如果拿不到疫苗,那更困難。」

蘇貞昌指出,政府機關相關預算不但要經過立法院通過,未來在執行完畢後,一定會有詳細的各種數據,提供國會監督及相關機關審查,,現在最重要的是,好不容易疫苗漸漸進來,呼籲國人「輪到你趕快打,現在都已經一直往下開放到18歲以上,請儘快打疫苗。」

蘇貞昌強調,現在地方政府都很努力,大家都提供各種服務,疫苗覆蓋率也快速成長,打疫苗是最有效的,請國人一起努力,讓我們趕快度過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