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國內開放接種AZ、莫德納疫苗,但先前頻頻傳出接種AZ疫苗後猝死案列,也讓民眾對AZ疫苗產生疑慮,不過英國與瑞士的科學家近期研究指出,接種AZ疫苗的保護力可以持續一輩子,因為它能夠協助「訓練」人體內的T細胞。而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也表示「AZ其實是倒吃甘蔗、苦盡甘來」,呼籲民眾盡快接種AZ疫苗。

據《太陽報》報導,英國牛津大學與瑞士聖路易斯州醫院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最近在《自然》期刊上發布論文指出,人體在接種AZ疫苗後,除了會被刺激產生能對抗武肺病毒的抗體之外,疫苗中的腺病毒(adenovirus)也會轉化成纖維細胞網狀細胞(FRC)。

該研究指出,腺病毒進入人體後可以誘導細胞毒性T細胞,殺死未來侵入人體的變種病毒,再加上抗原長久持續,能使得細胞毒性T細胞再分化,變為更持久的記憶T細胞。這也意味著,接種AZ疫苗後即使原本的抗體消失,人體也可持續製造抗體,而且保護力可能長達一輩子。

該研究的瑞士研究人員路德維格(Burkhard Ludewig)也說,這些來自「殺手訓練營」的T細胞似乎具有非常高的適應能力,能長期與人類共同進化。

而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日前則表示,有絕大多數的第一線人員,包含醫護、警消人員都是施打AZ疫苗,並沒有任何人重症或死亡,反而是部分施打第2劑莫德納的醫護人員倒了一片,有發燒到40度或是全身酸痛。也讓他直言「AZ其實是倒吃甘蔗、苦盡甘來,莫德納則是順吃甘蔗、樂極生悲」,呼籲民眾盡快接種AZ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