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全台水情嚴峻,僅北部的翡翠、新山水庫水情較為穩定,石門水庫蓄水率一度僅剩7.6%,所幸6月的梅雨挹注讓水情好轉,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已達78.6%,即將超越翡翠水庫。由於石門水庫水情好轉,桃園地區第二期稻作也開始供灌。

早前台灣水情嚴峻,5月底時石門水庫蓄水率一度僅7.6%,不過因6月梅雨鋒面及近期午後雷雨,石門水庫水情明顯好轉,根據水利署資料,截至今(17)日上午10點,石門水庫蓄水率達78.6%,逼近80%;而翡翠水庫因近期降雨少加上夏季用水量多,蓄水率跌破80%,目前為79.1%。

若從蓄水率來看,石門水庫即將超越翡翠水庫,不過以蓄水量來看,翡翠水庫蓄水為26530萬噸,依舊勝過石門水庫的15934萬噸。由於石門水庫水情好轉,桃園、石門灌區的二期稻作目前已開始供灌,預估在7月底前農業灌溉用水約2100萬噸左右。

另外,配合指揮中心「微解封」,石門水庫園區也開放遊客入園,入園時間從早上8點到下午4點,下午6點前遊客須離開園區,園區將採取實聯制、量測體溫,並對入園車輛進行總管輛,包括入園小客車400輛、機車100輛管制,若達到管制車輛數後,則採一進一出的方式;遊艇因為配合室內5人以下防疫規定,暫時不開放。

石門、翡翠水庫水情。   圖:擷取自水利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