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7日在家中遭暗殺,引發國際關注,海地政局也因此陷入混亂。16日這起遇刺案出現新進展,哥倫比亞警政署長巴爾加斯(Jorge Vargas)表示,警方初步調查認為前司法部官員巴迪奧(Joseph Felix Badio)可能是幕後黑手,不過他目前仍下落不明。

綜合外媒報導,巴爾加斯16日向媒體發表錄音談話,他指出海地及哥倫比亞當局與國際刑警組織合作調查這起案件,發現巴迪奧似乎在案發前三天下達刺殺令。

巴爾加斯表示,巴迪奧是海地前司法部官員,曾在情報局反貪腐小組工作,他在案發三天前曾命令兩名哥倫比亞傭兵卡帕多(Duberney Capador)及李維拉(German Rivera)進行暗殺任務,而這兩人原本是受委託執行維安的人員,不過巴爾加斯並沒有提供更多證據。

海地當局指出,卡帕多在摩依士被刺後數小時,與海地警方發生槍戰期間遭擊斃。李維拉目前則被拘留在海地。

摩依士遭刺殺一案,當局表示參與者包含26名哥倫比亞人與2名海地人,目前已有18名哥倫比亞人被逮補,另有5人在逃、3人死亡。日前當局拘留一名63歲醫生,並指控他為刺殺案幕後主使者之一,前海地參議員約瑟夫(John Joel Joseph)及總統官邸維安負責人赫拉德也被逮補(Dimitri Herard)。

哥倫比亞政府曾表示,受雇前往海地參與刺殺行動的哥倫比亞人,只有少部分知道任務內容,大部分人則是被騙去當保鏢,巴爾加斯指出,警方將協助與被逮的哥倫比亞人進行面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