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花蓮地區地震不斷,花蓮今(17)天清晨又開始連續地震。從清晨3點22分開始,連續發生4起小區域地震。震央有3起在花蓮市、1起在吉安鄉。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示警,這個破碎帶地震序列震央從14日開始有往北移的趨勢,甚至來到花蓮市人口較稠密的地區,民眾需提高警覺。

花蓮16日上午又接連發生16起地震,17日又接連發生4起地震,時間分別在3點22分、3點59分以及4點兩起,規模最大為3.9,其餘規模則分別為3.3與3.5。郭鎧紋表示。雖然菲律賓海板塊是往北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地震序列往北移動是正常發展,但要提醒,震央已逐漸靠近人口稠密地區,若發生大一點的地震後果不堪設想。

郭鎧紋也說,14日的群震部分震央在壽豐鄉,但大部分已移到吉安鄉,更有少數發生在花蓮市,昨日多數則北移到花蓮市及近海一帶。而0206花蓮地震發生位置在北緯24.10度左右,這麼大的地震破裂面要縫合約需要5、6年時間,這次最北地震的震央離0206花蓮地震約15公里左右,假設未來持續往北推移,兩者會合後有可能共同活動,後果難以預測。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則指出,7月14日開始,地震震央確實有往北偏移的情況,不過目前震央都仍在花蓮東方靠海邊的位置,沒有離人口密集區那麼近;且震央偏移是正常情況,因為地震發生後就會觸發該周邊破碎帶。這次餘震都是群震型態,一次就是一群地震接連發生,後續餘震還會持續至少1週時間且不排除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