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持續擴大,民眾關注AZ莫德納疫苗是否會開放混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還是要等進一步科學數據證實才有辦法決定。目前國內醫院已展開疫苗混打的小型臨床研究,其中林口長庚醫院著手規劃AZ混打莫德納及AZ混打國產疫苗的臨床試驗,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竟然已率先進行了混打,還是「國產疫苗混打AZ」。

楊志良之前表示,因為受到他的好朋友,三總副院長張峰義的邀請,所以接受打國產疫苗聯亞的二期臨床試驗,並於4月15日進行接種。而聯亞生技從1月底開始收案第二期臨床試驗對象,4月中收案完畢,共有4142人參與,其中65歲以上的高齡族群占844人,高齡族群最後一名收案者就是楊志良。

楊志良在6月中接受中廣《千秋萬事》節目主持人王淺秋訪問時曾透露,自己自願成為聯亞二期臨床試驗對象,注射疫苗後,詢問結果是體內沒有產生抗體,當時楊志良在節目中推測,自己可能是對照組,打到的是安慰劑,想不到如今得知竟然是實驗組、打到的是疫苗。

根據TVBS報導,楊志良因為等不及知道解盲的結果,在6月時已經接種AZ疫苗。楊志良受訪時抱怨:「(國產疫苗業者)它已經有結果了,就應該跟受試者交代跟報告,我問了半天它才告訴我,我是實驗組(打疫苗)。」據了解,包括長庚、台大、北醫附醫都陸續通知受試者是打疫苗或安慰劑,而打安慰劑的人能補打國產疫苗,或登記公費疫苗接種AZ或莫德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