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名邱姓婦人12日才接種完莫德納疫苗,隔天在路上突然昏厥倒臥路旁,一旁民眾見狀高聲呼救,當時人在新北市立三重醫院快篩站疫苗施打處服勤的三重警分局光明所長吳家森及警員鍾京倫,立即快步通過馬路發現邱姓婦人已失去生命跡象,立即施予心肺復甦術(CPR),不久恢復呼吸心跳送醫,家屬之後也赴警局向警方當面表達感謝。

據了解,68歲的邱姓婦人患有心臟相關疾病,13日前往三重醫院檢查,上午8點多步行至三重區綜合體育館旁,在停等紅燈時不明原因突然昏倒,警方聽聞有人呼救立即前往協助,發現邱姓婦人已無呼吸心跳,經施予CPR後,不久恢復呼吸心跳,但隨即一度失去生命跡象,醫護人員到場後再度向死神搶命。

經三重醫院急診醫護人員到場接手CPR及AED電擊後,警消將邱姓婦人送往三重醫院急診再轉至長庚醫院。而邱姓婦人就醫後已安裝心臟支架,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邱姓婦人擔任義消的兒子也在事後親赴警局向當時成功救回母親性命的員警表達謝意。

此外,新北市16日新增3例施打疫苗後死亡個案,2例為接種莫德納疫苗,分別是中和區69歲男性,13日接種,身患心臟病,當日傍晚個案死亡;新莊區83歲女性,12日接種,身患乳癌及高血壓,12日至14日出現嘔吐及呼吸喘,緊急送醫不治死亡。新北市衛生局公布,個案死因與疫苗是否有關,將待中央「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議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