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於去年7月逝世。新黨成員王炳忠曾在臉書發表「終於死了」等言論,引發爭議。針對王炳忠的發言,館長陳之漢在臉書直播中以三字經飆罵王炳忠,更怒稱他為「共匪、賣國賊」。對此,新北地檢署以公然侮辱罪起訴館長。雖館長辯稱並非針對王炳忠,但檢方仍判定他的言論已踰越社會規範。

根據檢方調查,館長陳之漢因不滿王炳忠對於李登輝總統的言論,在去年7月30日晚間9時左有,在臉書上發文並寫下:「丙中狗兒子」等類似言論。

8月2日時,館長陳之漢開直播,以三字經怒罵王炳忠,更怒指他是「狗兒子、中國狗、共匪、賣國賊」。這番言論讓館長遭到起訴。

對此,館長坦白有上述言論,但他聲稱「丙中」並非王炳忠,不是在針對他。

但檢方並不接受他的說法,認定他的確在針對王炳忠。雖然王炳忠屬於政治人物可接受公評。但館長關於「X你娘」的言詞有性貶抑。一連串情緒性的謾罵以對王炳忠的人格和社會評價造成了影響,且超過了一般社會可接受的言論範圍。

新黨黨員王炳忠。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