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少縣市都發生有民眾試圖想闖關混打疫苗的情形,在嘉義市總共就有30位民眾想混打疫苗,但就在醫院在檢查施打名單時,有醫護人員在登記時發現第2劑疫苗卻和第1劑的不同,但因現行規定尚未開放可以混打,因此通通被拒絕且退掛。

嘉義市有多個施打站,最先開打的陽明醫院已經累積2萬人次,目前發現有20多人想要混打疫苗,對於民眾試圖想疫苗混打的情形,嘉義陽明醫院長謝景祥表示,「我們攔住了20幾位,發現有少數是忘記了,他真的是忘記了」。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從7月1日開始的資料,發現有9人在網路填資料時勾選了和第一劑不同的疫苗,其中一名醫護人員稱身體不舒服,所以第一劑打了AZ後,這次他要打莫德納。聖馬爾定醫院社區醫療部主任陳汶均:「我們在第2場是有發現6個想要混打的民眾裡面有一個是『同業』,他提到說自己身體比較不好,所以打了第1劑的AZ之後,他發現其實很不舒服,所以他想要改打莫德納」。

嘉義市衛生局強調,民眾透過網路平台預約,但他們要求51間的醫療院所施打之前都要進入系統比對資料,從是否施打過,還有兩劑間隔時間都要再三確認。

若有民眾為了要混打疫苗而修改先前資料,嘉義市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表示,民眾想要更改他第2劑的類別,以致於修改他第1劑所打的的疫苗,這可能會涉及變造文書的部分。

然而,目前只要是施打過的民眾都有黃卡的紀錄,衛生單位也強調因為想要混打而企圖塗改會有法律上的責任,打疫苗是增加保護力,目前中央的規定就是不能混打,還請民眾要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