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山東青島膠州市的一名張先生在2018年時,於三木·文瀾府社區購入了一套一樓的複式房子。但買來沒多久,張先生就發現房子有些狀況。他告訴媒體 :「屋裡面牆面不平,或者是電線不好,當時地基有一小部分能看出來,露著一點縫看著。 當時沒在意,以為就是一小部分這樣。 交房的時候我發現這些問題,跟他提出來,當時覺得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對此,開發商解釋道 :「淤泥地質下沉是正常現象。」

在發現房子的問題後,張先生馬上通知開發商來維修。但是過了幾個月,張先生發現,問題不僅沒有解決,反而越來越嚴重了!

張先生發現,他家所在的10號樓樓體和地面之間有一條很大的縫隙,圍繞著樓房一圈,從前院到後院,縫隙里全都是深不見底的「黑洞」。

開發商又再度進行了維修,可張先生再去看房子的時候卻發現,開發商只是將樓底的縫隙擋了起來。

張先生生氣的表示 :「用磚把空擋起來藏起來,然後蓋上土,你看不出來,哪有這樣修的? 開發商還有這麼糊弄人的嗎? 」

反應過後,青島膠州市三木·文瀾府售樓處經理說:「首先先說明白,這肯定不是塌陷,就是可能說是覆土回填的時候填的沙石跟土比較鬆,一下雨之後自然而然會有一個往下走的趨勢。 具體出現什麼問題,我現在也沒法跟你們去解答。 這個事我趕緊跟領導溝通一下,給您去解決這個事吧。 」

張先生去找過開發商以後,開發商也表示會積極處理這個問題,那麼到現在半個月過去了,問題解決了嗎?

根據報導,在張先生房子的前院處,記者看到現在牆壁和地面之間並不是空的了,為了檢查樓底的情況,張先生試著挖開了一塊兒沙土。挖開沙土後,張先生發現樓底還是空的。 那麼這到底會不會影響樓房的主體結構安全呢? 記者找到了社區所在的上合示範區規劃建設部反映問題。 工作人員聯繫了開發商的負責人現場查看情況。

對此,青島膠州市三木·文瀾府項目負責人任偉解釋:「不是回填的事,跟回填也沒有關係,因為產業新區這個地方到地下是二十幾米的淤泥。 因為你這棟樓又沒有地下室,我不可能把這20米的淤泥全部挖出來。 所以沒辦法,當初設計階段就考慮樁基加筏板基礎。 把樁穿透淤泥打到持力層里去,那樁就不會動了。 這個鋼筋混凝土筏板,跟樁連接到一起,樁不動,筏板就不會動,但是這個淤泥它會沉,所以說出現這個空隙。 」

項目負責人表示,張先生發現的問題其實是樓體下方的淤泥下沉,而這本就在他們的預料之中。

那麼這些下沉出來的空隙還能填好嗎?

項目負責人任偉表示:「咱這個房子是建完一年了吧,這一年的沉降量是最大的。 就是說我們即使現在填了,它也會再往下沉? 但是後面就不會這麼厲害了。 」

因為今年的雨季馬上就要來了,張先生擔心地勢低會導致在樓底長時間積水。 對於張先生的擔心,開發商也表示會儘快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