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昨日在網路節目「鄉民大會」表示,郭台銘根本買不到BNT疫苗,「所以我們也找台積電來幫郭董買」。梁文傑今(16)日連忙澄清;總統府也表示,「總統府及行政院已多次表示,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兩間企業分別於61日、610日「主動」提出申請購買疫苗捐贈案,這過程無庸置疑」。

郭台銘618日臉書發文,要求就採購疫苗捐贈政府一事與總統蔡英文見面。行政院也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政院沒有卡關問題,同時,政院也同時透露台積電也要購買5百萬劑BNT疫苗,並且也已經送件。而總統蔡英文則於下午接見郭台銘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有趣的是,雖然捐贈疫苗一事是郭台銘先提出,也是先送件,但總統府、政府提到此事時都把台積電擺在前面,永齡/鴻海放在後面。綠營人士在臉書還認為這個同時「冊立兩王」是高招。只不過,總統府則否認,一貫強調台積電是自己主動提出申請的。豈料,梁文傑上節目時卻脫口說出「所以我們也找台積電來幫郭董買」。

對此,梁文傑今日透過臉書澄清,這則報導的標題聳動,且斷章取義。特地回去看了前後文。當天發言的大意是說,判斷,因為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的地位,所以引起國際上對台灣買不到BNT疫苖的高度重視,德國政府也出面積極協助,這讓中共也覺得有壓力,所以最後肯放行疫苖給台灣。台積電在整件事上起了重要作用,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

梁文傑說,至於我們找台積電來幫忙郭董,並不是說台積電是被迫做了不樂之捐,而是指當台積電在610日主動交件給衛福部說要買疫苖,而郭董也說要求見總統,總統就在618日請來台積電和郭董一起到總統府商討,因為兩家大公司一起出面總比一家好。

對這整件事的看法依然是台積電的作用非常大。與其說在幫忙誰買,不如說是在幫忙台灣人民突破封鎖,這才是重點。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及行政院已多次表示,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兩間企業分別於61日、610日「主動」提出申請購買疫苗捐贈案,這過程無庸置疑。

張惇涵表示,總統府的立場很清楚,就是感謝各方的努力,透過公私協力,讓兩項專案順利完成簽約。後續仍有疫苗供應的繁重工作要進行,總統府也期盼大家持續共同努力,讓後續工作順利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