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昨天透露,他參與高端疫苗臨床試驗,打到的是「安慰劑」,卻引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質疑,為何能提前知道。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批評,陳建仁伉儷是真實地在接受科學雙盲疫苗測試,國民黨發動的卻是良知、理性的政治雙盲疫苗攻擊。

王鴻薇質疑國產疫苗受試者中,只有陳建仁知道是打疫苗而非安慰劑,不過陳建仁在臉書卻稱,他打得是安慰劑,王鴻薇又質疑,她辦公室同仁也參與高端疫苗二期試驗,但到目前都不知道是施打疫苗或安慰劑,「請問陳前副總統,您如何可以提前解盲?」

民進黨團今召開「夏月電價續凍,防疫民生兼顧」線上記者會,與會者包括鄭運鵬、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等人,並與針對時事回應。

鄭運鵬指出,陳建仁以公衛專家角色,參加國產疫苗的開發跟協助,國產疫苗只要有一劑、一支通過驗證,對台灣來說,不只是強心劑,也是面對下一波疫情的安定劑,前副總統以身試驗都有風險,卻被王鴻薇拿來抹黑,民進黨團覺得非常不捨。

鄭運鵬批評,王鴻薇根本搞不清楚人體試驗的過程、方向,陳建仁伉儷是真實的在接受科學雙盲疫苗測試,國民黨卻發動良知、理性的政治雙盲疫苗攻擊。

鄭運鵬直言,國民黨看到疫苗來一支、黑一隻,每個階段都要罵,破壞國產疫苗的開發與國人信心,對國內疫情的安定完全沒有幫助。他呼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應以疫情為念,別再繼續執迷不誤,只做理智、良知雙盲的政治疫苗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