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自13日起「微解封」,但鬆綁的部分陸續發生讓外界質疑的規範,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立委張其祿今(16日)呼籲,清楚說明解封策略,而對於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設計的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張其祿擔憂,根據目前登記數據及全台剩餘的疫苗數據來看,可能有達277萬人無法取得疫苗接種,呼籲政府應強化疫苗精準施打,以年齡為原則,不要再發生特權疫苗狀況。

民眾黨上午召開「清楚說明解封策略 強化疫苗精準施打」線上記者會,黨團副總召高虹安、立委張其祿出席。

張其祿指出,目前進入「微解封」,但過程中也有許多爭議,像是可以爬山,但不能下海?可以去健身房,但幼兒園不能開放?非常多問題顯現,也讓人困惑,但在國際上,不管事法國、新加坡、韓國等國都針對逐步解封有明確的規劃、目標及分級解封日期,且每個解封階段都有明確的全國通用措施。

張其祿說,日本、新加坡、英國、以色列等多國為確保疫苗供應無虞,多提早及超量購買自己人口所需2倍以上的疫苗量。反觀台灣疫苗採購量僅能覆蓋6成五5人口數,才需要透過民間企業和團體自行採購。

張其祿提到,截至15日為止,疫苗預約第三輪意願登記有757萬人,達符合第三輪人口數的7成,但根據行政院及報載數據,目前全台約剩480萬劑疫苗,代表第三輪意願登記的人群中,恐有277萬人無法取得預約接種。

張其祿呼籲,在疫苗數量不及有意願接種人數的狀況下,政府未來應以「年齡」來排定疫苗的接種順序,以減少類似二類及七類的優先情形,才能減少特權疫苗的爭議及確保民眾的生命安全,或是可考慮針對特定群體,如提早規劃12至18歲人群接種BNT疫苗,以面對未來的開學及升學考試。

高虹安則表示,造成全球最大威脅的印度變種病毒(Delta)已進入台灣,且現階段的研究報告指出,Delta病毒更容易感染年輕人且易在年輕族群中傳播。她強調,有必要及早為年輕人施打疫苗,以色列、英國等Delta變種肆虐的國家也都在加速青少年的接種效率。

高虹安說,據莫德納公司5月25日的研究報告指出,3732名12歲至17歲的受試青少年中,安慰劑組出現4例確診,疫苗組則沒有任何確診,莫德納公司表示,「臨床試驗的表明對有新型冠狀病毒的防護效力達100%」。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歐盟藥管局(EMA)預計於7月底前公布莫德納疫苗的審查結果,若莫德納疫苗順利獲得FDA和EMA之核准,表示台灣除了BNT疫苗外,多了一個可以保護青少年的選項。

高虹安籲,政府應盡早進行我國自己的研究評估報告,評估莫德納疫苗是否適合施打台灣青少年,並謹慎使用為數不多剛到貨的莫德納疫苗,因為在BNT疫苗有明確供貨時程以前,莫德納疫苗不僅有希望能保護國高中生,可能也是明年1月學測考生施打疫苗的唯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