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護身軍刀2021」(Talisman Sabre 2021)軍演正在澳洲周邊海域展開,「Talisman Sabre」推特今天(16日)PO出澳洲海軍「荷巴特級」驅逐艦「布里斯本號(HMAS Brisbane 41)」與「坎培拉級」兩棲攻擊艦「坎培拉號(HMAS Canberra L02)」完成COVID-19隔離清消投入演訓。

澳洲海軍宣稱,「這些艦艇正在參與雙邊訓練活動的支持,兩者都具有獨特的能力,可以在短時間內實現大規模作戰成果」。對自有艦艇能力相當自豪。

根據了解,「荷巴特級」驅逐艦是以西班牙第四艘F-100阿爾瓦羅·巴贊級巡防艦Mendez Nfez號(F-104)為基礎,根據澳洲海軍的需求進行變更與改進。主要設計是擔任區域防空艦艇,戰系方面引進美製神盾系統及Mk-41垂直發射系統,可共用美軍「戰斧巡弋飛彈」。目前澳洲擁有3艘同級艦艇。

至於「坎培拉級」兩棲攻擊艦,2014年服役,採用全通飛行甲板,島式上層建築;可搭載1000名武裝士兵,同時運送150輛車輛,包括M1A1主戰坦克,船塢可運送LCAC氣墊登陸艇。可起降6架S-70黑鷹直升機。可搭載18架直升機。「坎培拉級」兩棲攻擊艦的特徵是艦艏處設有滑躍角13°仰角的滑跳式甲板,可改裝成輕型航母,搭載AV-8B魚鷹運輸機和F-35B閃電Ⅱ攻擊機。

「荷巴特級」驅逐艦「布里斯本號(HMAS Brisbane 41)」。   圖:翻攝Talisman Sabr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