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太平洋高壓勢力明顯東退,環境將有利低壓擾動發展,氣象專家彭啟明今(16)日表示,下週若有颱風生成,可能會往北發展,大致趨向日本附近的機會最高,預測上直接影響台灣機會的有限,不過預報仍有相當大的變動性,要持續觀察。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昨日的午後雷陣雨又強又廣,今日午後仍有對流發展機會,且可能從山區延伸到平地,提醒民眾在大雷雨當中,要停止一切戶外活動,待在室內,同時要注意用電安全。

彭啟明說,目前太平洋高壓顯著的北抬東退,受到高壓下緣的東風波動影響,台灣附近吹著偏東風,這也讓台灣西半部的氣流繞流,北部是剛好是繞流的正渦度區域,像是一個小高壓盤據,非常的炎熱;中南部則是負渦度區,也激發各種的不穩定,甚至清晨也都有點短暫陣雨。這幾天到週末,台灣的天氣將顯著的轉不穩定,下午出門要留意不是很熱就是有午後雷陣雨。

氣溫方面,氣象局預估,今日白天高溫各地普遍可以來到32至35度,其中台北盆地、宜蘭近山區或河谷及花東縱谷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新北市更可能達38度,因此也發布高溫資訊,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另外,彭啟明指出,這幾天在日本南方海面到台灣東南方,將會是一個季風低壓發展的過程,預期這環境將很有利於低壓擾動發展,目前熱帶雲簇仍頗為鬆散,可能週日到下週一二開始,就有機會有快速增強的趨勢。如果下週有颱風發展,預估會先往北緩慢發展後,再逐漸往北北西到西北方向偏轉,大致趨向日本附近的機會最高,直接影響台灣的暫時預測上仍相當有限,不過下週的環境場還在發展當中,要持續保持關注。

天氣炎熱,氣象局對5縣市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