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今(16日)屆齡退休,下一任將交棒給台中市警察局長楊源明,上午舉行新卸任局長交接典禮,台北市長柯文哲讚許,陳嘉昌任內的北市重大案件百分之百破案,在治安、交通都做得可圈可點,並期許新任楊局長上任後,做好警察最重要3項工作: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

陳嘉昌其實在卸任前遭遇風波不斷,接連發生松山分局黑衣人之亂、北投分局爆趙介佑特權爭議,甚至陳嘉昌出席警局餐敘時,還發生過潑蟑案,柯文哲5月時還曾在警局的專案報告中,對陳嘉昌飆罵,直言「忍警察局很久了」等。

台北市警察局長上午舉行新卸任局長交接典禮,陳嘉昌退休、調任楊源明接北市警局長一職,柯文哲表示,謝謝陳嘉昌3年多來在台北市的奉獻,在陳任內,北市重大案件百分之百破案,「我不敢說台北沒什麼犯罪,但重大犯罪百分之百破案」,也因為這原因,統計數字上看起來治安有些慢慢在改善,因為百分之百破案有嚇阻效果。

柯文哲強調,警察最重要工作就是治安、交通,這2項他認為陳嘉昌都做得可圈可點、不錯,並期許新任的楊源明局長,做好警察最重要的3項工作,包括治安、交通、為民服務,特別是治安、交通最基本,還有在這段期間,他盼住宅的竊盜案可以下降,做好該做的事情,把社會弄得平平安安,這樣就好了。對於該人事案,柯文哲強調,基本上,都尊重警政署,因為警政一條鞭,警政、主計跟政風都算是一條鞭,尊重一條鞭系統,也沒什麼特別ㄧ定要什麼樣的人事權,只要做好治安、交通、為民服務,這樣就好了。

據警政署表示,楊源明曾任刑事警察局偵查隊隊長、台北市警察局分局長、刑事警察局主任秘書、嘉義市警察局局長、刑事警察局副局長、基隆市警察局長及警政署主任秘書,為目前最資深的直轄市警察局長,且曾於台北市服務近20年,具刑事專業能力,能達成首都治安維護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