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近期開放18歲以上國人進行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截至15日下午5點,共有757萬人完成登記,其中有418萬人只要莫德納;願意打AZ,或AZ、莫德納皆可者達339萬人。日前表態要把手臂留給國產疫苗,把國際疫苗留給國人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在臉書Po文感嘆:「國產的疫苗誰打?到最後會不會只剩下我一個人打?」

林為洲表示,綠營選民鼓勵大家有AZ就打AZ,藍營選民等著打郭董、台積電的BNT輝瑞,中間選民想打莫德納。其實還不錯,每支疫苗都有人打,可以達到最好的覆蓋率,群體免疫指日可待,但他也憂心「國產疫苗誰打?」林為洲強調,自己會繼續堅持把手臂留給國產疫苗,把國際疫苗留給國人。

林為洲日前提醒同年齡層的綠營立委,要他們別忘了自己的宣示,把手臂留給國產疫苗,不要跑去登記跟國人搶國際疫苗。林為洲也建議總統、衛福部疾管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乃至中央政府官員,俟國產疫苗獲准緊急使用,應一一帶頭施打,展現對其發展的決心與信心。

高端疫苗上月10日舉行解盲記者會,2期臨床試驗各項數據良好,並將儘速向食藥署申請EUA,力拼7月開始供應接種;聯亞生技雖收案較慢,內部仍有信心能在6月底解盲、7月中通過EUA。然而,2款疫苗皆以免疫橋接取代3期臨床試驗,當前樣本數恐不足以證明安全性、有效性,連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需要多方努力才有望獲國際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