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外交再度開花結果!歐洲聯盟(EU)今天公布斯洛伐克捐贈1萬劑武漢肺炎疫苗給台灣,據了解,斯洛伐克感念台灣曾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捐贈該國70萬片口罩,近2個月前即表達捐贈意願。是繼立陶宛之後,第二個向台灣捐贈疫苗的歐盟成員國。

歐盟今天指出,至今成員國已捐贈超過300萬劑的COVID-19疫苗給世界各國,部分運輸費用由歐盟承擔,其中斯洛伐克捐贈1萬劑給台灣。歐盟今年5月喊出歐洲隊(TeamEurope)口號,強調與成員國一起盡力協助其它國家取得疫苗,因此今天公布成員國捐贈疫苗資訊。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斯洛伐克確診人數居高不下,疫情未見趨緩情勢,當時台灣中央及地方政府陸續協助該國抗疫,讓斯洛伐克對台灣相當感激,在台灣疫情升溫後,近2個月前表達捐贈疫苗意願,疫苗品牌也已決定,待完成作業後將對外公布。

台灣前後合計共捐贈斯國70萬個口罩,其中40萬片是由中央提供,駐斯洛伐克代表處去年4月曾表示,斯洛伐克官員感謝台灣在疫情嚴峻之際慷慨捐贈口罩。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蘇斯基當時還說,台灣雪中送炭,向斯洛伐克人民展現溫暖情誼。

另30萬片則是經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居中聯繫下,高雄市長陳其邁決定捐贈給布拉第斯拉瓦省(Bratislava Region),高雄市府與外交部盤點了醫療口罩資源,並且在3個星期內就完成了捐贈口罩,口罩上方特別印有高雄市市徽與布拉提斯拉瓦省的省徽,顯示出兩地的情誼。

布拉第斯拉瓦省長德羅巴(Juraj Droba)今年1月曾表達感謝,他向台灣致謝:「高雄市的慷慨支持讓我們備感溫馨」。並希望有機會能親自感謝陳其邁。斯洛伐克前總理馬托維奇(Igor Matovič)更曾對外讚賞台灣的防疫成就,斯洛伐克去年10月也將台灣列入「綠色國家」名單。

台灣是在斯洛伐克投資的第二大亞洲國家,提供數千個工作機會。近年雙方也積極在科技、經貿、環保及文化等領域加強合作,另外,今年5月斯國國會外交委員會表決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決議案。這是斯洛伐克國會首次針對台灣參與WHA案進行討論及表決,政治上也展現友台立場。

送斯洛伐克的口罩上印有高市市徽及布拉提斯拉瓦省省徽。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代表高雄市捐贈30萬片口罩給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省,圖為今(24日)口罩捐贈儀式。   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