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打壓台灣,引起民眾厭惡反感。名嘴張宇韶透露,毒理學教授招名威向他抱怨:「最近投期刊論文,投去一個關於中醫藥的國際期刊,剛剛收到退稿,原因沒解釋,但附上了一句話(Taiwan should be followed by China, thanks.)」招名威說:「投了期刊不下百次,第一次遇到這種退稿理由」,讓張宇韶傻眼直呼:「中國打壓無所不在!」

張宇韶在臉書Po文提到:「我的好朋友招名威是台灣著名毒物學專家,他的專業真的有目共睹。然而,招教授最近投期刊論文,卻得到這樣的回應(如紅筆圈起來的那段文字),大家看了不會覺得很憤怒嗎?」張宇韶在貼文下方留言補充:「那段文字的意思:我們的單位國是台灣,但在台灣後面要加Taiwan, China」。

張宇韶感嘆,中國打壓無所不在,為什麼這個極權體制處處干涉打壓台灣存在的一切,主權、自由民主、國際參與、採購疫苗甚至學術自由。他希望大家一起大聲說一次:「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是自己的主人!」招名威也留言表達不滿:「我都傻眼了... 根本莫名其妙」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其實學術論文這種政治打壓時有所聞,不意外。」、「這是哪個期刊?可以請招先生去糾正他們,台灣是台灣,跟中國不一樣!」另有網友指出,招名威投的期刊是中國天然藥物「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s」,引起網友質疑:「自己投中資期刊再怪對方為什麼要加China?抱歉,這個邏輯我看不懂」。

毒理學教授招名威投期刊論文疑因中國打壓遭退稿,讓張宇韶感到很憤怒。   圖:張宇韶提供

招名威投期刊論文疑因中國打壓遭退稿。招名威說:「投了期刊不下百次,第一次遇到這種退稿理由」   圖:張宇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