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兩家疫苗業者在二期試驗階段各收案約3800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控訴,受試者當中只有前副總統陳建仁知道打的是疫苗,其他受試者不知道自己打的是疫苗還是安慰劑,使得他們該否接種國際疫苗陷入進退兩難,簡直被當成「白痴」。陳建仁15日晚間抨擊王鴻薇憑空捏造事實,並表明自己到7月14日才知道打的是安慰劑。

陳建仁6月1日透露自己與太太參與高端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過程中沒有任何不良反應也沒有任何不適。陳建仁事隔一個半月又在臉書Po文說,7月14日才接到台大醫院通知他們參加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的解盲結果,告知他施打的是安慰劑,陳建仁指出:「該臨床試驗是在接種第二劑(疫苗或安慰劑)後的90天才會告知個別受試者所打的是疫苗或安慰劑。」

陳建仁續指,醫院也通知他安慰劑組補施打疫苗的延伸性計畫,目前計畫內容是包括5次回診和3次電訪,第一次回診包括計畫説明、簽署同意書、抽血檢驗、心電圖檢查、和理學檢查。第二次回診包括施打第一劑疫苗和抽血。第三次回診是施打第二劑疫苗。第四次回診是施打第二劑後一個月的回診抽血。第五次回診是施打第二劑後六個月的安全性評估。

陳建仁表示,参加這次臨床試驗,讓他深刻體會到該臨床試驗的設計完善與執行嚴謹,可以媲美國際知名藥廠的多中心臨床試驗。該試驗的雙盲程序、隨機分配、多中心合作、跨地區收案、第三方資料監測與分析、檢體採集與標準檢驗等,都是可圈可點。他決定繼續参加補施打疫苗的延伸計畫,支持國產疫苗的研發。

陳建仁也提到:「我才獲通知打了國產疫苗臨床二期試驗的安慰劑,中研院的院士好友剛傳給我一則聯合報的即時新聞,問我是否看過?我看了該則報導,對於王議員憑空捏造事實,深感震驚痛心,她堂而皇之的謊話,更令人遺憾。」並強調,相信大多數台灣民眾,都有很好的科學素養和思辨智慧,不會受到假消息的誤導,這是台灣自由民主培育出來的理性與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