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力更強的武漢肺炎變種病毒持續肆虐全球,近日許多已展開大規模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的國家再度爆發疫情,有關不同廠牌疫苗混打的議題受到熱烈討論,瑞典一份針對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研究發現,這2款疫苗混打產生的中和抗體竟比單純接種2劑AZ疫苗高出10倍。對此,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呼籲政府:「該做抉擇了」。他強調:「前線許多第一劑打AZ的戰士,包括最容易碰到Delta的醫護人員和機組員,無法再等兩個月了。」

林氏璧15日在臉書上分享一份瑞典研究機構發表在美國麻省醫學協會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的報告並稱這份研究AZ混打莫德納的報告應該是「世界第一篇」。該研究找來88個醫護人員,每個受試者施打第一劑疫苗後,間隔9至12週再打第2劑;其中37人單純2劑AZ,剩下51人首劑打AZ,第2劑打莫德納。在全部受試者完整接種2劑疫苗的7至10天抽血檢測抗體,30天後再抽血一次檢測。

林氏璧指出,結果顯示,單純接種2劑AZ疫苗的群組,產生的棘蛋白抗體可升到5倍,混打莫德納的群組,生產的抗體則升到115倍,相差逾20倍。中和抗體方面,AZ第二劑後僅升到2倍,而混莫德納組可升到20倍,相差10倍。若拿南非變種病毒來做中和抗體,AZ/AZ組不太能中和Beta,但混打組則還能產生不錯的效果。至於不良反應方面,AZ第一劑發燒達40%,AZ第2劑不太發燒,莫德納做為第二劑則會有30多%的發燒,疲勞,頭痛也很明顯。

林氏璧續指,受試的醫護有近8成為女性,平均年齡40多歲,因此免疫反應較強,但也有高達4成會發燒,混打在這群人中看到第一劑和第二劑都有近4成的機會發燒且不舒服,從而換取可能較佳的保護力。而林氏璧也說:「抗體高不代表保護力高,是的。即使台灣做出自己的資料,大概也就是和這篇類似的結果。但我們的專家想要看到什麼,才覺得證據夠了可以勇敢嘗試呢?這要給專家們傷腦筋了。」

目前我國尚未開放武漢肺炎疫苗混打,不過目前台大醫院已展開疫苗混打的小型臨床研究,指揮中心表示,相關數據將會提供我國疫苗接種政策的參考。林氏璧則提醒:「等待台灣自己的資料出來也許還要2個月。但我們前線許多第一劑打AZ的戰士,包括最容易碰到Delta的醫護人員和機組員,無法再等兩個月了。要不趕快讓他們補上第二劑AZ,要不讓他們自願混打,是時候要做抉擇了。第二次段考前,我們一定要讓前線戰士有對Delta的完整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