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疫情捲土重來,有關韓國疫情的不實謠言也在網路上瘋傳,對此,TFC事實查核中心今天(15日)在臉書發文,澄清多個有關韓國疫情的個謠言。

網傳「南韓緊急宣布升級為四級,因為他們微解封3天而已,咖啡聽、餐廳、開放內用,連二日確診數達1200人,都是變種病毒,打疫苗第一劑都打的差不多,第二劑也打30%..」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表示,南韓原訂於7月1日從首都圈,將防疫管制從2.5級降低為2級,但此構想於6月30日喊卡,並於7月9日宣布,將防疫層級提高至4級。因此,南韓7月時並未真正實行解封政策。查核中心採訪南韓電視台JTBC「事實查核小組」記者崔在元(최재원)。他說,南韓政府曾在6月27日宣布,原訂於7月1日起,首都地區(首爾、京畿道、仁川)將逐步解封,從原本的2.5級逐步降向2級。原本2.5級時,限制室內4人以上聚會,餐廳、酒吧只能營業到晚上10點;防疫降至2級時,將允許室內6人聚會,餐廳營業時間可延長到深夜12點。

第二,南韓的防疫政策中,餐廳一直都開放內用,但須符合當地且當時的防疫規定,如人流管制、限制營業時間等。查核中心採訪駐韓獨立記者楊虔豪表示,南韓原本在6月27日有提出新的解封方案,本來要在7月1日上路,但因為疫情持續升溫,此解封方案最後並未施行,且在疫情持續升溫下,南韓政府在7月9日宣布,首都圈的防疫層級從原本的2.5級升級成4級。第三,駐韓記者表示,南韓delta病毒確實對疫情造成威脅,截至目前delta病毒數為790人,並非所有確診者都是感染Delta病毒株,主要感染者仍是原始新冠病毒株。最後,截至7月15日,南韓施打第一劑的接種率是30.8%;接種完2劑的接種率是12%。傳言指稱「第一劑打的差不多,第二劑30%」並不符合事實。

 

 

 

南韓的防疫政策中,餐廳一直都開放內用,但須符合當地且當時的防疫規定,如人流管制、限制營業時間等。   圖:翻攝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