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省巴中市衛生健康局7月14日公告,巴中市農業農村局出現一則人類感染H5N6禽流感病毒的通報。疫情發生後專家組織風險評估認為,此次疫情為一次偶發的禽到人跨種屬傳播,流行傳染的風險極低。

感染患者為居住在巴中市的55歲男性,6月30日出現發熱症狀,7月4日收入當地醫療機構救治。 7月6日,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患者鼻咽採樣檢測,結果為H5N6病毒陽性。

當地衛生健康部門按規範要求對所有密切接觸者和家禽暴露者進行醫學觀察並採樣檢測,農業農村部門對患者家及附近18戶農戶飼養家禽進行捕殺、無害化處理以及環境消毒,並聯合開展應急監測,目前未發現異常情況。同時,協同林業部門加強對野鳥棲息地和活動水域排查。

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四川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即指派專家趕赴現場開展防控指導,並組織風險評估。專家評估認為,此次疫情為一次偶發的禽到人跨種屬傳播,全球既往也未見H5N6人間傳播病例報導,發生大規模傳播流行風險極低。

專家建議,公眾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接觸病死禽,盡量避免直接接觸活禽;注意飲食衛生,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出現發熱及呼吸道症狀,應戴上口罩,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