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縣市都在拚疫苗施打率,其中南投縣施打率不佳,縣府衛生局將其原因歸因於幅員廣闊、假日施打及精準造冊,才導致疫苗涵蓋率低。為衝高施打率,明天開始67到70歲、預約平台以及現行接種71至73歲族群,將「三軌」全面開打,預計(22)日完成接種。

衛生局表示,除了三軌開打之外,也會研議「候補」機制,如果造冊每天還是有剩餘的劑量,會提供給候補人員,但是會規範一定年齡,讓符合資格者能夠盡快施打。

關於疫苗涵蓋率低的問題,也有民眾認為,縣府每一波開打都間隔3到4天,與醫護人員不夠、接種點太少有關。

縣內疫苗施打的部分,民進黨前南投縣議員陳昭煜、張志銘、縣黨部前執行長曾琮愷表示,縣內疫苗並未天天施打,宣傳也不夠,如果有部分長者不願意施打,縣府也不儘速將年齡下修,特別是造冊接種地點有限,並未加入診所作為據點,致使疫苗涵蓋率無法提高。

疫苗造冊問題,衛生局表示,採用精準造冊打疫苗,是為避免像其他縣市出現「打不到」的情況,但也因此出現報到率不佳的情況,而部分縣市非精準造冊,施打年齡可快速往下修,南投目前還未接種67到70歲,也是施打率不佳的源由。

不過,之後將會調整方式,明天開始接種67到70歲,預約疫苗平台也會開打,且擴大增加43家診所加入施打行列,71至73歲也會持續接種。目前評估67到70歲,以及預約平台的民眾施打意願較高,如果完成這波施打,有望衝高疫苗接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