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發生至少5名長者第一劑打了AZ疫苗,又偷偷闖關打了第2劑莫德納基隆市日前也傳出有2名醫師企圖闖關混打疫苗,但在問診過卡時遭識破;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表示,混打疫苗的效果尚未明確,呼籲民眾為了自己安全,還是不要混打,若試圖隱瞞欺騙,會詢問中央是否違反規範。

基隆市政府13日針對68至69歲長者施打莫德納疫苗,有2名60多歲醫師當天上午進入中正區行政大樓7樓集中施打站,企圖接種疫苗第二劑莫德納疫苗,但醫護人員插入健保卡後,發現2人先前已施打AZ疫苗,還查出2人是當地診所的醫師,阻止2人施打疫苗。

對此,基隆市政府回應,事件還在了解中;吳澤誠則指出,就安全性而言,不同廠牌疫苗能不能混打,目前還沒有定論,中央也尚未開放民眾混打疫苗,呼籲民眾為了自身安全,還是不要混打。民眾若試圖隱瞞欺騙現場醫護施打人員,將詢問中央是否違反相關規範,再決定是否開罰。

此外,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若意圖、刻意進行混打行為,將交由指揮中心法制組研議罰則,並呼籲各縣市接種站與醫療院所,必須落實民眾接種疫苗前健保資料檢查,未來也會加強對民眾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