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先前疫苗嚴重不足,日本、美國、立陶宛等國紛紛慷慨相助,贈送我國疫苗以救急。但隨著變種病毒的來襲,打第二劑、第三劑疫苗已是必要之舉,但台灣連第一劑疫苗的供給仍不足。

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今(1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在日本第一次贈送疫苗時,自己連發了三篇感謝文,但後來美、立陶宛、民間提供疫苗等事,她便不再發文表態。原因並非不再感謝,而是「台灣始終陷在「等飛機」的現實困境當中,更讓我警覺。」

黃光芹進一步表示:「如果没有國外的援助,没有郭台銘等民間團體的努力,事實上,我們將仍停留在集體焦慮中,而沒有出口。這才是真相,没有人可以逃避。政府總不能一直狂奔在接機的路上,也不能老是重覆播放中國打壓的舊調。誠如共機經常在空中飛,我們依然要生存、絕對不能坐以待斃一樣。」

如今日本再度贈送疫苗,抵台的200萬劑加上現有的700萬劑疫苗,台灣其實只有將近900萬劑疫苗可打。「台灣人目前只能渴求有第一劑的命,而不敢奢望有第二劑的夢。」黃光芹語重心長地強調。

最後,黃光芹不忘在文末向贈予我國疫苗的日本、美國、立陶宛和民間力量鴻海、台積電、慈濟表示感謝。但她更希望台灣有一天能擺脫「等飛機」的命運,終能自立自強、自給自足。

黃光芹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望台灣有一天能在疫苗供給上自給自足。   圖: 翻攝自黃光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