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喊出希望在7月底拚達成25%的Covid-19疫苗接種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未來計算疫苗覆蓋率將採「劑次人口比」來算,對於有媒體報導全世界沒人使用劑次人口比來計算疫苗覆蓋率,指揮官陳時中透露,這是蔡總統的意思。外界質疑是否劑次人口比計算比較容易達到蔡英文喊出的覆蓋率目標,台北市柯文哲今(15日)表示,這世界各國有通用標準,不需要自己發明一個統計標準。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有媒體提問,陳時中昨天坦言,疫苗覆蓋率採「劑次人口比」來算,是蔡英文總統的意思,引發外界質疑美化數字、達到疫苗覆蓋率25%的目標,柯文哲回應,打疫苗覆蓋率是分打一劑多少%、打兩劑多少%,這世界各國有通用標準,用通用標準就好,不用自己再發明一個統計標準。

此外,媒體問及中央正在擬定26日解封方案,北市是否有相關方案?未來是否也會像一些國家一樣封城、解封循環?台灣現況若疫苗覆蓋率達25%就解封,適合嗎?柯文哲說,先看國外案例,美國打滿兩劑是47.多%,現在還是每天新增2萬至3萬確診案例;荷蘭疫苗已經打了80%、覆蓋率很高,也解封了,結果疫情嚴重爆發、總理還出面道歉,再看看日本、韓國的疫苗覆蓋率都比台灣高,但近來疫情又變嚴重。

柯文哲直言,也就是說,除非疫苗覆蓋率達到80%以上,且還要搭配相當程度的邊境管制,進來的不是印度變種病毒(Delta),解封才有可能。

柯文哲表示,對於餓死、病死的問題上,要思考到底什麼樣的感染程度或什麼樣的傷亡程度,是我們台灣人可以忍受的?要在這情形下來討論。

柯文哲認為,今天解封不是醫學問題,是一個社會文化問題,也就是台灣人到底可以忍受多少感染案例的情形下過正常生活?如果一定要每天加0,那邊境永遠封鎖,還要花時間徹底殲滅、清零,還要疫苗打到一定程度,這已經不是醫學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