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現今已成為世界主要的病毒株,占了53%。原本的英國變種已下降為25%。潘建志醫師今 (15)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7月8日的自然(Nature)刊登Delta變種中和抗體研究。法國學者測試接種第1劑輝瑞/BNT或AZ疫苗者的血液,幾乎無法抑制Delta變種。接受第2劑疫苗數周後,95%的人出現了中和 Delta 變種的抗體反應,但抗體滴度比Alpha低3至5倍。」

他進一步表示,以色列接種2劑輝瑞/BNT保護力剩64%,稱:「Delta病毒,要打兩針才勉強能防一下。」

文末,潘醫師列出四點結論:

1。邊境要守住,擋住Delta,3加11不能再出現,不能給秘魯阿嬤有機會倒垃圾聊天。而第一線機場航空檢疫醫護人員,要打兩針。
2。民眾更快打完第1劑,才能早點打到第2劑。
3。趕快再多訂一點中國不可能干涉的美國莫德納,為明年第三劑做準備。
4。國產疫苗EUA免疫橋接實驗,測定中和抗體,要使用V4.0版本的Delta病毒株。V1.0版本的武漢原始株已經找不到了,明朝的劍是沒辦法斬清朝的官的。

潘建志醫師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