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半部午後雷雨明顯,屏東更出現冰雹,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15)日到下週一全台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並且可能伴隨瞬間強降雨、冰雹等劇烈天氣;另外,吳德榮也說,根據最新美國模式模擬最快在週日晚間,熱帶擾動將達颱風強度,不過不確定性仍高,要持續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到下週一,菲律賓東方、南海及台灣附近逐漸發展成「季風低壓」的型態,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度高,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冰雹)發生的機率,其他時間亦偶有局部短暫降雨,各地區白天高溫微降。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4至35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3至35度,東部22至36度。

另外,吳德榮表示,各國模式模擬顯示,下週環境有利於熱帶擾動發展,美國(GFS)模式模擬週日20時熱帶擾動已有颱風強度,約在日本琉球東方海面,路徑調整為向西北朝東海前進;歐洲模式同時的模擬,強度依然較弱、發展也較慢,仍在琉球東南方海面醞釀打轉。

吳德榮說明,由於熱帶擾動醞釀的環境複雜,模式4、5天後的模擬,已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即使美、歐最新資料皆顯示其未接近台灣,但現在還不宜遽下定論,應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