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規拜隨!中斷多年的「美中經濟對話」被爆可能重啟無望。彭博社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無意重啟對話,顯示拜登(Joe Biden)政府對中國的立場日趨強硬。

「美中經濟對話」最早在小布希(George W. Bush)執政時期展開,到了歐巴馬(Barack Obama)時期,成為主導美中關係的重要溝通管道,但在川普(Donald Trump)任內的2017年暫停至今。

報導指出,葉倫12日起馬不停蹄地訪問布魯塞爾,除了加強修復與歐盟國家關係外,還點名中國、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破壞二戰後基於規則建立的國際秩序」。

其實自葉倫上任以來,除了在6月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虛擬會議外,連在G20的財金首長會議,雙方都沒有直接互動。據知情人士透露,葉倫與幕僚目前沒有正式重啟與中方高層會談的打算。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則是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彭博社分析,葉倫的態度顯示美國總統拜登對中國的立場,也說明美中這2大經濟體的關係仍在持續惡化中。尤其,最近拜登政府對在香港的美國企業發出營運風險警告,更加重對中國在新疆強迫勞動的進口管制,以及有意與印太國家展開數位貿易協議力抗北京等,在在都說明雙方較勁檯面化。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致力提升美國經濟與影響力,與中國的競爭日益白熱化。   圖:翻攝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