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14日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創立一個「可反駁的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假定所有新疆製品皆涉及強制勞動,並根據1930年《關稅法》禁止進口。

路透社(Reuters) 稍早報導,《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要求進口商盡舉證責任。如果有合理的強迫勞動證據,現行規則禁止商品。

本法仍須經美國眾議院通過、總統簽字。

推動本案的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分別發表談話,敦促眾議院儘速討論。

盧比歐發表聲明指出:「我們不會對中共正在進行的反人類罪行視而不見,我們不會允許企業從這些可怕的虐待中獲利。」

默克利則表示:「任何美國公司都不應該從這些虐待中獲利。美國消費者不應該無意中購買奴隸勞工的產品。」

兩黨國會助手均樂觀預期本案將獲得眾議院的大力支持,並指出眾議院去年幾乎一致通過了一項類似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