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至今已感染逾1億8777萬人,超過405萬人病歿。而印度第一個確診武漢肺炎的患者是一名疫情初期在中國武漢留學的女醫學生。根據外媒報導,這名女學生今年21歲,來自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特里蘇爾縣的醫療官員透露,這名女學生近日在前往新德里之前的例行檢查中再次被檢驗出陽性反應,但女學生沒有症狀,目前在家中隔離。

武漢肺炎首次在中國武漢出現後,這名女醫學生隨即於2020年1月從武漢逃回印度,當時她出現輕微症狀,並在1月30日檢測出陽性,成為印度官方資料中第一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自此開始印度已累計近3100萬例確診,死亡人數超過41萬,其中許多人死在今年4月和5月的疫情之下。

武漢肺炎病毒在印度突變成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專家警告新一波疫情可能在幾週內襲擊印度,雖然印度政府全力施打疫苗,但由於疫苗劑量短缺,施打計畫不如預期。印度政府目標在年底前為所有成年人接種疫苗,但計畫進度落後,德里等主要城市和幾個行政區都表示疫苗已經用完。

迄今為止,印度已為接近3.9億人接種疫苗,打過2劑疫苗的數量佔不到人口6%,打過一劑的佔了23%。而喀拉拉邦正處於大規模的疫情中,全國總病例數有三分之一都來自喀拉拉邦。另外,這名印度第一位確診武漢肺炎的女學生並沒有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因為她還在等中國批准施打哪一種疫苗,好讓她能重返武漢完成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