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14)晚發出一則澄清蘋果日報14日報導「郭台銘不滿外媒稱被「徵召」買疫苗」,強調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兩間企業分別於61日、610日「主動」提出申請購買疫苗捐贈案,這過程無庸置疑。有趣的是這則外媒,根據蘋果日報引用的內文,來源其實是國際著名的彭博媒體及時代雜誌。

蘋果日報今晚發出一則獨家「名嘴:郭台銘不滿外媒稱被「徵召」買疫苗 幕僚4字回應」。至於到底是哪家外媒,根據報導引述的內文Taiwan Recruits TSMC, Foxconn to Secure BioNTech Vaccines,其實是彭博及時代雜誌於618日的報導。整篇內文報導,的確會讓人誤以為郭台銘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是受到蔡英文總統徵召,才去幫台灣政府出面去購買BNT疫苗的。

對此,總統府在澄清時並沒有點名該外媒名稱。發言人張惇涵,若檢視相關外媒於618日所刊載之內容,是報導蔡總統618日當天,於總統府邀集郭台銘董事長、劉德音董事長會見,共同商議疫苗購買事宜。對於外媒所使用之標題,總統府沒有評論,但兩間企業都是主動提出計畫,這個事實非常清楚。

張惇涵表示,包括蔡總統及政府相關單位,都多次感謝各方的努力,能夠讓兩項專案順利完成簽約,讓台灣能夠取得更多疫苗,而此次政府和民間能夠攜手協力,正是「團結防疫守台灣」的具體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