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4)日指高雄市人口比台中市少7萬人,但是疫苗數卻比台中多8萬。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董建宏回應表示,高雄市65歲以上的人口,比台中市多7.8萬人,配給高雄的疫苗人口比率才0.91%,低於台中也遠低於雙北地區,對高雄市的長輩未盡公平。

董建宏指出,在風險的考量下,這波疫苗優先施打對象就是以長輩為主。希望讓所有高齡長輩都具有免疫力,才能確保長輩的安全,以及降低醫療量能的壓力,提供給高雄的疫苗也只剛好夠65歲以上的長輩施打而已。

他說,高雄有海、空兩個國際商港與空港,相關進出口的量能與人員,也遠遠超過台中市。不包括船員,光是海關與CIQS等港務人員就已經施打了1.1萬人,因此,高雄市其實為了讓國家產業得以正常運作,也負擔了相當的量能。

此外,疫苗的分配,也必須要先提供給醫事人員,以確保台灣的醫療量能,而高雄市因為有四大醫學中心,並肩負高屏澎東等地區的醫療照護,醫療負擔壓力很大。

董建宏表示,疫苗的施打,重點在於確保我們的長輩的安全,以及醫療與國家正常運作的量能,因此,高雄市接種疫苗,提高長輩的免疫力,避免重症的發生,降低可能的死亡率,並讓海空港的相關人員,以及所有的醫療人員等,都施打疫苗。這才是疫苗施打與此波疫苗分配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