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今(14)日表示,自7月1日開打莫德納疫苗至昨日止,已有140,092人施打,南市計有303,212人已完成第一劑COVID-19疫苗接種,涵蓋率達16.22%;7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56.84%;65至74歲長者接種率52.21%;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53.99%。而為避免長者及失能者感染後引發重症,長照機構接種率已接近百分之百。

台南市長黃偉哲呼籲民眾在微解封期間,放鬆之餘仍要按部就班做好防疫措施,COVID-19疫情可能隨時起伏,希望市民不要掉以輕心,仍要依序接種疫苗,共同維護「+0」成果。

他說,自微解封開始,市府陸續滾動檢討場域的管理與防疫相關指引,對於農業場域微解封,有很多市民朋友喜歡到戶外休閒農場踏青,一方面比較安全,一方面空氣比較流通,不容易造成群聚擁擠,因此休閒農場就變成熱門地點,但仍須遵守相關防疫規定,才能開心出遊健康回家。

黃偉哲進一步表示,南市府會積極適度開放農業場域、風景遊憩區且有效管理,讓民眾感到農業場域是安全安心的地方,至於安平漁港為農委會漁業署管轄,中央尚未同意開放,市府會持續爭取有條件開放。在風景園區的部份,第一天的入園情形民眾配合度非常良好,他感謝大家的配合,希望在安全防疫的環境下,提供市民朋友一個舒緩身心的場域。

農業局長謝耀清指出,為提供民眾更多休閒空間,經盤點適當農業場域後進行鬆綁,即日起開放仙湖休閒農場、吉園休閒農場、走馬瀨休閒農場、大坑休閒農場、柳營老牛的家及將軍漁港垂釣區,皆採單一出入管制、實聯制、手部清潔消毒及佩戴口罩,並依場域特性分別規範相關容留人數及開放時間,南市府也將派員不定期稽查,如有查獲違規情形,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處3千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觀旅局長郭貞慧也表示,目前開放的7處微解封風景園區,請民眾配合「二配三禁」,包括:配合全程戴口罩、配合QR code實聯制、禁止飲食、體溫超過37.5度有COVID-19症狀者禁止入園、禁止戶外10人以上,室內5人以上的群聚。南市府也於台南旅遊官網設置有線上即時人流查詢系統,民眾前往這幾處園區前,可以至台南旅遊官網「線上即時人流查詢系統」查詢人流狀況,網址:https://reurl.cc/pgomxd。此外,觀旅局已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範,訂定各微解封場域或服務的指引,並製成圖卡於台南旅遊官網的防疫專區(網址:https://reurl.cc/j8aqQZ ),歡迎民眾查詢、利用。

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今日台南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自7月1日開打莫德納疫苗,統計至昨(13)日止,已有140,092人施打,南市計有303,212人已完成第一劑COVID-19疫苗接種,涵蓋率達16.22%;7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56.84%;65至74歲長者接種率52.21%;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53.99%。而為避免長者及失能者感染後引發重症,長照機構接種率已接近百分之百。

中央「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 https://1922.gov.tw/ )第一波登記於7月12日下午5時結算,現已開放預約接種時段及地點,統計本梯次台南市共有192,180人登記,其中6,202人勾選AZ疫苗(3.23%)、75,744人勾選AZ、莫德納兩種疫苗(39.41%)、110,234人只勾選莫德納疫苗(57.36%)。

第二波接種意願登記至7月15日下午5時止,南市府鼓勵符合第9類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以及民國92年(含)以前出生者進行意願登記,黃偉哲也提醒民眾,施打疫苗前需評估健康狀態,若有身體不適情形,請待病情穩定再行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