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臉書上謠傳著「【驚爆】陳培哲怒嗆:高端二期曾死過人」等造假圖文訊息,內容指稱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指控研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的高端生物公司,在進行疫苗二期試驗時用老人做試驗對象,「還死過人」,引起一片譁然,陳培哲本人急澄清自己從來沒說過這種話,高端也發出聲明駁斥。經調查局追查,查獲是一名住在北部的男網友散布這些消息,目前已經將其移法送辦。

疫情期間,各大社群媒體、通訊軟體不斷流竄著大量相關的假訊息,擾亂社會秩序,影響公眾;上個月底,社群平台上瘋傳高端疫苗二期試驗有人死亡的謠言,引起調查單位注意。

經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追查,發現散布者是一名住在北部的王姓男子,兩度約談到案說明,王男都拒不到案,由於該訊息引發民眾恐慌,嚴重影響防疫政策推動,因此調查局將其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除此之外,臉書上還謠傳台北市三德、台北城、福君、中原、城市商旅、皇后等7家旅館是「確診防疫旅館」,經調查局調查都確定是假訊息,彰化縣調查站及台北市調查處共同偵辦,查出北部陳姓男子涉嫌散布謠言,週一(12日)約談陳男到案,訊後一樣依法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臉書上還謠傳台北市三德、台北城、福君、中原、城市商旅、皇后等7家旅館是「確診防疫旅館」,經調查局調查都確定是假訊息。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