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6月18日陪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會面總統蔡英文期間,身穿 POLO衫和牛仔褲,遭前國策顧問黃越綏砲轟「仗勢凌人」、「不自重」。為此,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於臉書發文力挺,而劉宥彤今(14日)也於該臉書下回文稱,牛仔褲只是假議題,用於建立一個話題讓有怨氣的人抒發情緒。

就黃越綏批評稱,蔡英文是國家元首也是被國際推崇的傑出女性領導人,雖然不必像英、日皇室般的傳統,也無須像中國、北韓等極權的制式,至少應尊重基本社交的禮儀標準。「年輕世代並不代表可以隨心所欲或仗勢凌人,相對的人不自重何以更上一層樓?」

劉宥彤昨果斷向蔡英文道歉後,不僅總統府發聲明表示,對蔡英文來說,穿著是個人自由,沒有覺得不被尊重。葉丙成也以自身經驗表示,他2016年5月首次進入總統府,與張忠謀、謝榮雅同台領取台灣最高創新獎項「總統創新獎」,雖被告知進總統府要穿正式服裝,但最後決定穿一貫常穿的牛仔褲,因為他當時想,如果只因為去總統府,就非得被規定穿什麼衣服才行、非得改變自己一貫的模樣,那這個以鼓勵突破框架創新為宗旨的獎,不就變得很荒謬?

劉宥彤也在葉丙成臉書文章下留言稱,其實討論牛仔褲合不合宜或是有沒有仗勢欺人,都只是假議題,因為發生類似有「政治衝突」的事件才會被拿來攻擊,建立一個話題讓有怨氣的人抒發情緒,如果社會能出出氣就減少一些為對立而對立的關係,那被批評也算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