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在今天(14日)上午疑似酒後開車肇事,撞傷女性機車騎士。警方對丁酒測後發現有酒精反應,將丁帶回派出所。但因丁酒測值不及每公升0.25毫克,且通過警方的酒駕平衡觀察,因此未隨案移送,上午10點多離開派出所。

媒體人羅友志下午在臉書發文,酸 :「酒駕平衡檢測」個鬼啦!最好所有人都知道有這「福利」不是高雄警察看在黨證份上賣面子,不然就是有高手指點!黃明昭打球囉!」網友也在羅的貼文下跟著酸民進黨「再次證明...顏色對了,就橫行無阻」、「又是一個:有黨證真好的不是特權的人才!」

根據玉鼎法律事務所的網路公開資料,警方取締酒後駕車後當事人可要求做酒駕平衡檢測,警方取締酒後駕車,多半是以駕駛行為明顯異常、對員警指揮及交通號誌無反應或遲緩、蛇行、車身搖擺不定等等來觀察,現場攔下者則以駕駛人呼氣測量酒精濃度,超過規定標準值就以公共危險罪嫌移送。但其實駕駛人可以要求警方檢測生理平衡測驗,若能通過這些檢測,未來可供檢方或法院做為判決參考。

過去也有因通過酒駕平衡檢測而獲判無罪的例子,2021年名嘴江岷欽駕車與別的車子發生擦撞,江在警局通過生理平衡檢測,最後江岷欽獲不起訴處分。江在警局還作了「直線測試」、「平衡動作」、「同心圓繪製」等生理平衡檢測等等,都通過測試,且能與警察正常對答。

因此從近來實務判決來看,並非喝酒駕車就觸犯公共危險罪,而是以「能不能安全駕駛」來認定。因此酒駕平衡測試為公民常識,並非福利或特權待遇,當遇上酒測臨檢時,記得要求警員幫您做生理平衡檢測,以保護自己權益。

羅友志發文酸丁允恭   圖:翻攝 羅友志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