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一名31歲劉姓男子昨(13)日傍晚,在下大雨時外出跑步,疑似遭天空打下來的雷擊中,送醫急救後一度救回,最終仍在今日凌晨1時停止呼吸心跳。

報案人是在聽到雷聲後3分鐘,才在堤防上發現該名男子倒臥在地,而消防人員到場後,發現劉姓男子沒有生命跡象,耳漏有變黑,右小腿脛骨疑似雷擊傷圓形出口,腹部瘀青,之後送到衛福部立苗栗醫院搶救,一度救回性命,最終仍不幸身亡。

警方表示,因男子背包內的藍牙耳機盒中沒有耳機,他們研判男子應是帶著藍牙耳機在堤防上慢跑,在沒有聽到雷聲的情況下,雷剛好擊中耳機,但詳細死因需等檢察官相驗後才能確認。

苗栗醫院副院長蔡昌宏表示,遭閃電擊中後,會出現入口與出口的傷勢,頭部可能會有回朔性的記憶喪失,如出入口穿過心臟的話,則會引發心律不整,甚至是心跳停止的狀況,必須立即做呼吸循環的維持。

蔡昌宏提醒,閃電擊傷是環境急症的一種,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下大雷雨的期間,請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注意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