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藍綠持續口水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14日)召開記者會,直指國民黨執政縣市疫苗接種率、庫存率都排名後段班。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下午也於國民黨中常會上反擊稱,縣市所面臨的問題不同,醫療資源懸殊,將疫苗施打當成競爭比賽,無助於中央、地方共同防疫。

江啟臣指責,面對疫苗到貨速度不穩定,中央分配疫苗政策不透明,地方政府只能全力以赴,加速疫苗施打。現實上,縣市所面臨的問題不同,醫療資源懸殊,在仍沒有開放全民施打的前提下,施打對象的意願落差,同樣影響疫苗施打進度。此刻操作各縣市剩餘疫苗數的議題,將疫苗施打當成競爭比賽,更是加深中央地方嫌隙,更無助於共同防疫。

江啟臣也說,疫苗施打的權責混亂,同樣需要釐清。目前多數施打對象預約仍由地方政府辦理,但是昨天推出的疫苗預約登記系統,改由中央統籌,更考驗中央地方的配合默契。尤其,昨天開放登記卻一度出現當機,登記意願後是否可以施打?何時能施打?指揮中心也無法給登記的國人一個明確的答案,恐怕更加加深國人的焦慮。指揮中心應該給予明確的訊息,加速效率,減少國人為了施打疫苗而奔波的成本,才能真正提高國人施打意願。

江啟臣更批評,昨天開始三級管制微解封,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不但讓人民難以依循,地方政府更是難以落實,不但導致各縣市不同調,甚至全台逆時中,直接打臉疫情指揮中心,繼續維持餐廳禁止內用的管制措施,這樣的窘境更是指揮中心自己一手造成的!

江啟臣表示,從去年開始,國民黨就不斷呼籲指揮中心的決策應該與地方政府進行溝通,重視中央與地方夥伴關係的默契,也只有共同決策,才能共同承擔。確診數穩定降低,人民對於解封的期待也就越來越高,他要再次呼籲指揮中心,應該在7月26日前,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確保後續防疫管制作為,地方政府能夠明確配合,共同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