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天送一盆向日葵給行政院長蘇貞昌,卡片上寫著,「行不由徑、政亂治危、院找民碴、爛戲拖棚」字眼,然而本來是要嗆聲,卻被質疑誤用成語,反而變成稱讚蘇貞昌。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14日)表示,江啟臣很像小孩子在吵架,不要好的不學、學壞的,並酸他所帶領的國民黨路線是「英文不行,國文更差」,呼籲不要扯中央、地方後腿。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防疫與時間賽跑,拼接種求好求快」記者會,由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副幹事長黃世杰、立委鄭運鵬共同說明,並針對時事回應。

針對江啟臣送花籃一事,鄭運鵬表示,看到江啟臣鬧出笑話,送了太陽花花籃到行政院,他查了太陽花的花語是沉默的愛、說不出的愛,「原本以為江啟臣良心發現,要肯定行政院與指揮中心辛勞,因此寫下行不由徑、政亂治危」。

鄭運鵬解釋,這兩句話完全是正面意義,「行不由徑」是指行政院、指揮中心開大門走大路、沒有隱瞞,「政亂治危」則是指在疫情裡平息紛亂、治理危機。

鄭運鵬批評,江主席玩小孩子遊戲,還寫下藏頭詩「行政院亂」,很像小孩子在吵架,江主席好的不學、學壞的,黨主席也是立委,他可以走國會議事路線、正大光明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政策辯論、質詢。

鄭運鵬說,江啟臣是國際關係的博士,應該很了解國際關係,但國民黨已成仇恨製造中心,江主席帶領的路線「英文不行,國文更差」,他對於國際關係走得是中國小弟路線,仇美反日親中,「若江主席帶領的國民黨,是不走外交亂搞內政,這樣百年老店的國民黨,可以協助中央、地方平息疫情嗎?我很懷疑」。

鄭運鵬說,江啟臣鬧的笑話,希望他能虛心檢討,並檢討他所帶領的路線,一起提高台灣疫苗接種率,不要一直扯中央、地方接種後腿。他強調,江啟臣應對近日一連串失誤、錯誤動作向國人道歉。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大家在防疫當中,江啟臣仍思考政治議題,「如果一個黨主席所想的不是人民而是政治,那我相信,你所帶領的國民黨,終究是會遭受到人民的唾棄」。

「江啟臣,以防疫為優先吧!」陳亭妃呼籲,不要忘了你也是立委,你是國民黨的主席,如果用這樣的戲謔,甚至用錯成語的方式,要搞別人,結果搞到自己,真的是自食惡果。